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张秀昊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张秀昊,(候选人编号427)男,37岁,侗族,中共党员,贵州省天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干警。

  1998年12月19日,为保护群众和战友的安全,时任天柱县公安局凤城刑侦中队队长的张秀昊在拆除犯罪嫌疑人精心设置的炸弹时被炸成重伤。巨烈的爆炸,造成张秀昊终身残废。他的左手被炸断,右手也仅存三根手指,两只眼球被摘除,经鉴定为一级伤残。

  面对巨大的人生变数,张秀昊选择了坚强。时年26岁的他用保尔精神来激励自己。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习全新的生活方式,续写多姿多彩的生命乐章。张秀昊从小爱看文学书籍,有较好的文学功底。受伤致残后,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电脑打字,并创作了近十万字的散文和诗歌。《珍惜生命》、《享受孤独》、《电脑引领我走出生命的冬天》等10余篇散文在《人民公安报》、《盲人月刊》等媒体上发表。他欣然受邀为“盲人互联语音聊天室”义务工作,坚持每周四晚上为盲人听众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在休养期间,他艰苦练习语音辅助打字方法,用残缺的手指熟练掌握了电脑操作。然而,张秀昊并没有满足。他两次向天柱县公安局党委提出申请,希望到单位从事一些信息技术方面的工作。考虑到张秀昊的身体状况和网络办公系统建设的进度,单位没有批准他的请求。后来,当他得知县公安局实现联网办公的情况,他又一次萌生了重返岗位的念头。于是他写了一份长达1300余字的申请书,郑重地递交到县公安局党委,要求重返岗位工作。局党委经过认真研究,报请黔东南州局党委同意后,批准了他的请求。

  2007年10月13日,在妻子的搀扶下,穿着一身新警服的张秀昊来到了县公安局“110”接警室,开始了新的工作。身残志坚的他以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满腔的热忱投入到接警工作中去,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铲除邪恶、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上岗以来,他风雨无阻,从不迟到早退。一年多来,张秀昊共处理警务400余人次,通过他发出出警指令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达到8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6起,查处治安案件40余起。

  张秀昊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光荣称号,入选改革开放30年公安星光人物,当选全国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