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冠兴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冠兴(候选人编号429),男,69岁,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包头市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名誉总经理。

  李冠兴主要从事核燃料与工艺技术、粉末冶金、金属材料、高级陶瓷与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在我国金属型核燃料元件、研究堆核燃料元件、靶件和贫铀材料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冠兴出色完成了很多生产攻关任务。无论是查资料、定方案,还是整治设备、选材料等等,他都亲自动手。1976年,他接手一个生产中的“老大难”问题,李冠兴根据工作经验,建立了一套新的理论,用推理的方法正确解释了实际生产中的问题,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老大难”问题。1990年,李冠兴担任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原二〇二厂)总工程师。当时工厂经济状况十分困难,军品生产线被停,主要产品没有了。李冠兴四处奔走,筹建了核工业唯一建在工厂里的重点实验室,建设了研发基地,争取到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了一支科研团队。从1990年到2000年,在担任公司总工程师的10年间,李冠兴带领团队,在元件研究和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出色成绩。

  2001年,李冠兴被任命为二〇二厂厂长。他领导组织建成了我国第一条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拿出了我国第一组合格的重水堆核电燃料组件,为秦山三期核电燃料元件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管理工作中他推行两个“坚持”:坚持高标准,向国内或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坚持实事求是,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他身体力行,积极倡导和营造一种宽松、民主、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平台,造就了一大批英才,带领他们一起创造了公司的辉煌。

  40多年来,李冠兴多次谢绝大城市、大企业和国外的高薪聘请,在相对艰苦的内蒙古地区,脚踏实地、勤奋耕耘。他主持了国际上最先进元件的研制工作,成功研制了一批新型的组件、复合材料、材料合金及其生产定型,开拓了一些核心材料研究的新领域。

  李冠兴先后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有几十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成果奖。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