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群生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群生,(候选人编号434),男,65岁,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平睦镇旺贵小学护龙塘教学点退休教师。

  47年前,李群生看到村里孩子到了学龄却没有学上,便积极奔走呼吁办学。在当地政府、群众的支持下,他在有“六万大山”之称的旺贵岭的半山腰建起了一所简易的学校——浦北县护龙塘教学点,大山里20个山村的农家子弟从此可以上学了。

  李群生是个多面手。在教学点,他既是唯一的“管理者”,也是担纲教学的唯一老师。他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课程:既教语文,也教数学,还教音乐……为了不让孩子们在学习上“营养不良”,李群生尽量按照国家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每天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李群生的家离教学点10多里路,崎岖难走,他往往是在放学后还坚持一路家访,到家时已是掌灯时分。

  1969年至1974年,附近麓顶山教学点的老师因病不能教学,李群生知道情况后二话不说主动承担了这一教学点的教学任务。为了解决一个教师同时教两个学校的问题,李群生采取的办法是自己来回多跑路。每天早上先到护龙塘教学点上课,并布置下午的自习作业;下午,再赶到5公里外的麓顶山教学点上课,并布置第二天上午的自习作业。这样每天爬走山路一个来回16公里,李群生走了整整6年。

  1987年夏天,一场暴风雨袭击护龙塘教学点,教室房顶几乎片瓦不留。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李群生白天上课,晚上抢修补漏,先后60多次翻越海拔800多米高的旺贵岭挑运维修教室的材料。有一次,他因劳累过度不慎滑下山坡摔伤,一个多月的时间无法行走、无法站立、无法坐下,他就躺在黑板前的长凳上侧着身子,忍痛在黑板上给学生板书。

  由于长年生活在潮湿的山区,李群生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走路极不方便,但他忍着疼痛,每天拄着拐杖到学校上课,从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2004年,退休后的李群生看到教学点的老师没有着落,就又主动承担起了教学任务,一干又是5年。

  李群生被授予钦州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钦州地区优秀教师、浦北县百名优秀乡村教师、浦北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