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周鑫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周鑫(候选人编号444),男,汉族,1979年1月生,2009年2月牺牲,中共党员,生前系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民警。

    周鑫从警10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始终保持进取的韧劲。1999年,刚从重庆市警察学院毕业的周鑫来到地处农村的涪陵区公安局致韩派出所做内勤工作。当时由于警力少,往往是白天下村社,夜晚回所加班忙内勤本职事务。他虚心向所领导和同事请教,很快掌握了内勤工作的基本方法。2004年他被调到城区的派出所,便一头扎进社区警务工作中。他与社区干部一起,组织起一支20多名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社区义务巡逻队。群防网建立后,很快收到好效果。

    不论是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还是侦破刑事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周鑫都是冲锋在前,为此他多次负伤,同事们称他为“拼命三郎”。

    2009年2月20日晚7时许,周鑫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后面跑过来一个高个子男人,右手提着长长的猎刀,明晃晃的闪着寒光。有情况!周鑫立刻冲上前抓住高个子:“我是警察!把刀交出来!跟我去派出所!”一边说,一边用力拉住高个子。歹徒猛地挣脱右臂,举起猎刀深深地扎进了周鑫的左大腿,鲜血顿时涌了出来。他不顾疼痛仍然紧紧抓住歹徒,歹徒对周鑫又深深地扎了一刀,并挣脱周鑫,慌忙逃窜。周鑫忍着剧痛,追出40多米后再次从后面抓住了歹徒的衣服。歹徒转过身来,一刀刺进了周鑫的胸膛。“拦住他!” 周鑫吐出了生命中最后的三个字。一路追赶歹徒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将歹徒制服。

    周鑫从警10年来,查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百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近100人。他任社区民警,休息时间也要到社区去转一转、访一访。群众称赞他是“弃小家,顾大家的好警察”。

    周鑫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评为先进个人;2008年荣记三等功1次;2009年,分别荣获公安部一级英模、革命烈士、重庆市人民卫士、重庆市公安个人一等功。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