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郑秋林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郑秋林(候选人编号446),男,37岁,中共党员,中油吉林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焊接教练。

  22岁那年,郑秋林从蛟河农村老家来到企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一名农民工逐步锻炼成工人技师,成为中油化建农民工晋升工人技师的第一人。

  1994年,单位安排读了一年职业高中的郑秋林参加了中油化建电焊培训班,他从此把全部心思都用在焊接上。白天在工作岗位上焊接,晚上别人歇息了,他还在琢磨着焊接的方法和体验。学历不高的郑秋林深知自己理论知识匮乏,他从每月不到100元的工资里省出几十元钱来买焊接技术书籍。清晨,当人们还在熟睡时,他已经在自学焊接技术书籍了。

  2000年,郑秋林在参加第二届原吉化集团公司岗位明星选拔赛中战胜了所有对手,夺得冠军。2002年7月,在第四届原吉化集团公司岗位明星选拔赛中再次获得冠军,并成为中油化建农民工中第一个晋升工人技师的人。2003年5月在吉林市职工职业技能选拔赛中,获得焊工组第三名,被授予“吉林市技术能手”称号。2004年,他代表中油集团公司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焊工选拔赛,以精湛的技术获得第九名。同年,参加吉林市职业技能比赛,夺得第三名,被吉林市技术协会聘为高级工人技师。2006年,农民工出身的郑秋林成为中油化建培训中心焊接教练。2008年10月,郑秋林作为教练组成员之一带队参加中油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大型储罐横缝自动焊接技术在国内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他和他的技术研发小组经过多次研究实验,成功研发出大型储罐横缝单面焊双面成型自动焊接技术,这项技术成果目前已在工程施工中得到应用,降低了施工成本,减少工时20%以上。

  10多年来,在他所参加的20多个国内外工程项目建设中,完成的关键部位、关键设备的焊接,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被人们称为干保险活的典范。作为焊接教练,他先后带出一批批高技能型作业人才,为企业培养出500多名合格的焊接技术工人。

  2006年,郑秋林荣获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称号,2008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