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郭孝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郭孝义(候选人编号451),男,1956年11月生,2006年11月去世,中共党员,生前系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东英村党支部书记。

    1999年,郭孝义怀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志向,放弃月薪1800元的工作,毅然接受党员群众的重托和期待,回到地处旱塬、资源短缺、交通不便的东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近8年间,他带领一班人和全村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创业,谱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人篇章。

    东英村地处韩城浅山台塬,全村191户819人,耕地面积1518亩,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郭孝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在全体党员大会上立下“军令状”:“不解决群众的吃水难、行路难,不让村子换容颜,我就不当这村支书!”随即以个人名义在信用社贷款5000元,又把为父母准备的棺材板卖了1100元,全部投入到东英村的道路建设上。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干部群众纷纷出钱出力,很快修好了一条1.9公里的通村公路,实现了几辈人梦寐以求的心愿。

    吃水难,灌溉难,是困扰东英村祖祖辈辈的又一大难题。唯一的一座水站位于离村子四五里路的沟里,水泵经常会被淤泥堵上。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他东奔西走,四处求助,硬是把东英村水站修复扩建工程列进韩城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争取到资金22万元。他还拿出自己4000元积蓄,发动村民集资2万多元。水站修复后,全村人畜饮水供水量大大增加,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有效灌溉面积由改造前的300亩提高到800亩。

    2006年下半年,连续3个多月没有下过一场透雨,旱情十分严重。为扩大灌溉面积,村里决定铺设水管浇灌。11月20日,天还没亮,郭孝义就揣上1300元钱,带领3名村干部进城购买水管。晚上10点多,在运货返村时,由于道路颠簸,郭孝义不幸从三轮车上栽下,撞到了路边的硬坎上,致使头部严重受伤,第二天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0岁。

    郭孝义去世后,东英村男女老少万分悲痛,胸戴白花,冒着雨雪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村葬”,500米长的送葬队伍,将泥泞不堪的山村小巷挤得水泄不通。

    中共韩城市委、中共渭南市委、陕西省委先后追授郭孝义同志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称号,并作出向郭孝义同志学习的决定。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