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寇连善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寇连善(候选人编号454),男,43岁,中共党员,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公安局副局长。

  曲麻莱县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四季飘雪,没有一棵树,就连牧草也只能生长两季,有一句顺口溜在当地广为流传:“曲麻莱,曲麻莱,进得去,出不来”。在这样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寇连善坚守了23年,被当地群众誉为草原“护法神”、“我们的雪域雄鹰”。

  寇连善工作认真仔细,敏思善判,具有极强的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战友们评价说,同寇连善一起工作,不管做再苦再难再危险的事,心里都很踏实。2004年以来,寇连善带领民警破案百余起,许多大案、要案、积案在他手中成功告破。自2007年他分管治安和刑侦工作以来,全县刑事及治安案件的侦破率均达到100%,挽回经济损失12万余元。

  2002年初,当地发生一起持枪抢劫牲畜案,40多头驮牛被抢。寇连善带领3位民警日夜奋战,在冰雪严寒中经过十多天的艰难奔走、趟雪强行,终于追回了被劫走的驮牛。同年,寇连善刚调到县局,就碰到一起母女被杀案。他带领干警连续追踪两天三夜400多公里,最终擒获嫌犯。2005年9月,109国道上发生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持刀抢劫杀人大案。寇连善接到案情协办任务后,带队南下西藏,东赴湖南、江苏等地,行程数万公里,同时还跑遍了案发现场方圆数百里内的每一个工地、帐房、石料厂等,走访上万人次,经过两年三个月的奋战,最终破案。2007年冬天,麻多乡发生持枪入寺抢劫案。寺院是藏族群众心中的圣地,县委下令限期破案。寇连善带队冲破几十个亡命徒的拦截,三天三夜千里缉凶将嫌犯捉拿归案,创造了曲麻莱县破案用时最短纪录。

  由于常年趟冰河、宿雪地、啃冰块,寇连善落下了多种病痛,但他从不退缩,依然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许多好心的亲友劝他趁着还年轻、身体尚无大病的时候赶紧改行,甚至多次帮他在省城联系好了工作,不善言辞的寇连善只憋出一句话:我对这里有感情!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族干部,寇连善为了开展好工作,常深入基层跟群众同吃同住、面对面交流,仅仅一年多时间就学会一口流利的藏语,跟牧民群众培养起了深厚的感情。他曾经工作过12年的麻多乡,几乎所有的牧民群众都认识他,大家一见面就亲切地称他“寇老师”。

  寇连善被评为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和杰出青年卫士。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