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崔学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崔学选(候选人编号455),男,54岁,中共党员,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市长助理。

  自2004年担任潍坊市建设局局长以来,崔学选带领干部职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一批精品工程和10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经手的重点工程投资规模超过百亿元,但他从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家属和单位工作人员谋取任何私利。

  “5·12”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崔学选被任命为潍坊市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指挥、临时党委书记。他连夜组织开会至凌晨两点多,组织先遣队到达绵阳,建立了山东第一家设在灾区最前线的指挥部。

  在援建前线,他和同事一直在帐篷内居住、办公,直到最后一户群众搬进板房。他不畏震后山路塌方、泥石流、滑坡不断的危险,不顾腿部水肿,每天巡查十多个建设工地。在他的带领下,潍坊市700多名援建工作者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在全省第一个运抵板材专列、建起第一间板房、第一个交付使用板房小区,共建设板房3369套,保证了桂溪小学、甘溪小学、桂溪中学2250名中小学生复课。2008年9月24日,北川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桂溪乡板房无一倒塌。2008年7月份,在圆满完成临时安置任务以后,应该撤离灾区的崔学选又选择留了下来,并担任前线指挥部新县城组组长,挑起了更重的担子。8月8日,崔学选因腹痛难忍住进了绵阳市中心医院。8月13日症状缓解后,他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继续到一线工作。9月6日,崔学选再一次被剧烈的腹痛击倒,住院后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晚期并进行了两次手术。2009年5月1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四川视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得知崔学选因劳累过度病倒后,专门通过山东的同志向他表示亲切问候。

  援川期间,崔学选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关心、照顾6个失去了父母的孩子;安排工作人员给一名精神失常的幸存者定时送水送饭、照顾生活;安排指挥部的医疗保障小组给当地村民义务诊治,将原本供应援建人员的衣服、罐头、方便面等分发给生活困难的灾民。

  崔学选荣立二等功2次,荣获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