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窦铁成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窦铁成(候选人编号461),男,53岁,中共党员,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公司供电安装分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

  参加工作30年来,窦铁成通过不懈努力,熟练掌握了电力工作相关知识技能,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负责安装的38个变配电所全部被评为优质工程;解决技术难题52个,提出设计变更6次,解决送电运行故障310余次,为企业创造和节约费用近1400万元。

  只有初中文化的窦铁成,从农村被招工后就开始了学技求知的跋涉。白天,他把每个施工环节的技术要点记在本子上,晚上抓紧时间看技术书,并参加了电力技术培训班学习,以全班最高分结业。1983年修建京秦铁路时,他第一次负责大型变配电所施工。为了弥补专业知识不足,他每天花很长时间,对着专业书籍逐条逐项地分析解读图纸。最后,这项工程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他也成为变配电安装熟练工。此后,他先后自学了《电工学》、《钣金工艺》等专业书籍,并结合工作研究思考,编写了《电力实验手册规范》、《变配电所安装施工与试验》等,成为一线工人技术培训的专门教材和企业电力工程投标的必备资料。

  2002年,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参加京珠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所用部分机电设备是从国外进口的。窦铁成带领工友们对照资料和说明书,加班加点,边学边干,按期完成了安装任务。在送电前空载试验时,一个变压器的自动开关不断跳闸。业主怀疑是施工出的问题。窦铁成拿着工具爬上爬下,反复测数据、翻图纸,终于发现问题出在进口设备上,闻讯赶来的外国专家也向窦铁成竖起大拇指。

  多年来,窦铁成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年轻工人,培养徒弟300多名,其中35人成为技师,5人成为高级技师。窦铁成靠着坚强毅力和执着追求,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技术型专家的跨越。

  窦铁成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铁道部火车头奖章、陕西省高技能人才、知识型职工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