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黎定琦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黎定琦(候选人编号463),男,44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副政委。

  1999年5月,为破获公路抢劫案,黎定琦带领专案组进入王下乡侦查,途中与5名持枪歹徒遭遇,战斗中,黎定琦在头部和胸部被击伤后,奋不顾身跳下摩托车,双手举枪朝歹徒猛射,当场击毙一名匪徒。本次负伤,虽经多方抢救,但两眼和胸部仍留有10多粒铁砂枪弹无法取出,留下了二级伤残,导致右眼失明,左眼仅剩0.02的视力。

  2001年1月,虽然每天仍需要打针吃药,黎定琦却坚持要求出院,请求重返岗位。为了尽快恢复以前的工作状态,黎定琦拼命用心、用脑去适应周边的环境。黎定琦戴上高度近视眼镜,再加上一个高倍放大镜,强忍着眼睛伤痛经常引起的大脑晕眩和留在肺部的铁砂枪弹不时带来的巨大痛苦,日夜奋战在第一线。

  法医工作,是刑警工作之中最脏、最苦、最累的工作,尤其是勘查命案现场,经常要与死人打交道。由于黎定琦眼睛的视力严重受损,在尸体检验时,常常出现令在场民警心痛流泪的“亲闻”、“亲吻”腐败尸体的震撼场面。但他丝毫不予理睬,仔细观察研究。

  从2001年至今,黎定琦组织和亲自参加现场勘查1000多场次,活体检验700多例,尸体检验270多例,出具鉴定报告1000多份,尸检报告250 份。此外,还组织指挥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 人。

  他时常对妻儿说:“我没有什么理由居功自傲,只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关怀。”在支部大会上,黎定琦也常常表态:“我要将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作为人生的又一起点,不断加强自身锻炼,克服身体残疾所带来的不便;要以身作则,起到先锋和示范表率作用。”

  黎定琦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