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艾克拜尔·依明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艾克拜尔·依明

  

  艾克拜尔·依明(候选人编号311),男,51岁,维吾尔族,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邮政速递局投递员。

  他26年投送各类邮件1700余万件,无一差错,行程超过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行走近9圈。他几十年如一日,以诚信为本的敬业精神履行着邮政服务庄严的承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邮政诚信服务内涵,温暖着每一位邮政用户的心。

  维吾尔族谚语说“许人一物,千金不移”,对于“诚信”的不渝追求,帮助艾克拜尔成为深受用户信赖的绿衣使者。有一次,艾克拜尔在投递时,发现一张再投汇款通知单,收件人地址是“固原巷托乎提收”。固原巷共有3条巷子、200多个门牌,近千户人家,到哪里去找这个“托乎提”呢?按邮件处理规则,完全可以退回原处。但当艾克拜尔看到附言栏内“三个月退休工资”字样时,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找到收件人。在户籍警的帮助下,他终于在和平南路56号找到了托乎提。

  俗话说“一人难称百人心”。投递服务工作要做到“一人称千人心、万人心”,难度可想而知,但艾克拜尔做到了。在投递过程中,只要群众拿着信件或包裹站在路边向他招手,他就会停下车来为他们服务。许多人说,艾克拜尔为我们开设了一个“流动邮局”。20多年来,艾克拜尔换了很多投递段道,每次调离时,当地的用户都对他依依不舍。

  由于工作需要,2005年艾克拜尔从他工作了22年的邮政投递局调到了速递局。艾克拜尔所在的同城法院文书收投部,以投递法院文书为主,不仅对投递时限要求高,对投递质量更是要求万无一失。但这项投递由于难度大,一度陷于停办两难的困境。

  细心的艾克拜尔发现,造成法院文书送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当事人不愿意接收。艾克拜尔索性改变策略,利用业余时间直接将文书送到当事人家中。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法院文书业务正逐步走上正轨。据统计,2005年至2008年,艾克拜尔平均每年投递法院文书15000多次,妥投8000余件,四年间无一差错。

  艾克拜尔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邮电行业优质服务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首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