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刘延宝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刘延宝

  刘延宝(候选人编号313),男,59岁,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神武村村民。

  1948年秋,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5位解放军战士的遗体被抬到神武村。受部队首长委托,正在支前的刘延宝的爷爷刘修芝与部队官兵一起洒泪掩埋了5位烈士。

  济南战役结束后,刘家节衣缩食,花钱请人制作了5块墓碑,刻上介绍烈士事迹的碑文,立在墓前,并栽上了松柏,以昭示后人铭记烈士的伟绩。刘家也在那时许下了诺言:世世代代守护好烈士墓。

  年复一年,刘家义无反顾地履行着祖上许下的诺言。1982年,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烈士墓所在的田地被分给了其他农户。为了不动墓地,刘延宝的父亲三番五次找到村干部,经过协商后,用刘家分到的一块好地顶替烈士墓地交给了他人。此后,刘延宝和父亲在墓地四周种上树木,把墓地整理得更加齐整、肃穆。

  父亲患病后,刘延宝毅然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担起了第三代义务守墓人的重任。每逢春节、清明节等节日,他同两个弟弟一起,搀扶着老父亲到烈士墓前祭奠、培土。1995年,刘延宝到外地订做了新墓碑,并请工匠刻上了“革命烈士之墓”六个大字,他还动员全家在墓地周围垒起了一道围墙保护墓地。1999年,村里修公路时,又发现了两位烈士的遗骨。刘延宝听说后,主动提出申请,在5位烈士墓旁,用砖垒砌墓穴,安葬了两位烈士的遗骨。

  2008年4月,在山东、浙江两地政府和媒体的协助下,刘延宝找到了张忠孝烈士在浙江省某村的唯一堂弟。堂弟夫妇和当地民政部门的人员来到了神武村,见到了苦苦寻找几十年的堂哥陵墓,激动地一把抱住了刘延宝,热泪盈眶:“您一家守了我哥60年,真是大恩大德大义呀!”刘延宝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守墓的事迹不断传颂开来,感动了周围的干部群众。神武村两委会投资1万余元重修了烈士陵园并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全力支持他们的守墓义举。烈士墓地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刘延宝先后被评为历城区道德模范、济南市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