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刘继平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刘继平

  刘继平(候选人编号316 ),男,40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教导员。

  2002年初夏,刘继平带领民警一举破获汉口沿江一带系列麻醉抢劫案,在一出租屋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猛然发现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缩在屋角,一声不吭地写作业。得知是犯罪嫌疑人的女儿后,刘继平拿出30元钱给她,温和地对她说:“警察叔叔找你妈妈问点事,这钱给你买东西吃,吃完就去外婆家。”

  3天后,刘继平和民警再次来到这间出租屋搜查赃物,发现小女孩独自一人虚弱无力地坐在昏暗的房间内,已经三餐没有吃东西。刘继平立即领她去外面吃饭,然后亲自把她送到汉阳的亲戚家。当晚,刘继平和民警前往该犯罪嫌疑人的另一租住地搜查赃物时,意外地发现小女孩已来到了这里,正站在一个小板凳上,吃力地晾晒着衣服,地铺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考卷、作业本。刘继平一下子明白了,由于该犯罪嫌疑人多年吸毒,亲戚都避之不及,谁肯帮她管孩子呢?

  刘继平当即将小女孩接回所里。一听说孩子无人管,犯罪嫌疑人立刻情绪失控,痛哭起来。刘继平安慰她说:“你女儿我来管!”同时当场写下“监护抚养小女孩直至成人”的特殊协议,并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经过领导同意,刘继平把小女孩领回自己一室一厅的小家,为她买齐生活用品和四季衣物,还特意请来姐姐照顾她的日常生活;一有空闲,他就到学校了解她的思想、学习情况,本子上记满了她的作息时间、课程安排、老师的联络办法。每当看到小女孩学习压力大,就陪她逛公园、进书市,聊天谈心,俨然是一对父女。一年后,小女孩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武汉市一所重点中学,还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进入高中后,学业日益紧张。为了让她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刘继平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处房子,请小女孩的外婆搬过来帮助照料她的生活起居。从此,刘继平的大多数时间就在派出所和小女孩的住处“两点一线”中奔忙。

  刘继平用四年如一日的行动兑现了自己的郑重承诺。2006年,小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某名牌大学录取。刘继平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服刑中女孩的母亲,她把自己积攒的零用钱都捐给了希望工程,并获得了减刑奖励。

  刘继平从警多年来,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36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北省十大道德楷模、湖北省劳动模范、首届武汉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