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孙兆群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孙兆群

  孙兆群(候选人编号318),男,48岁,中共党员,山东陆军预备役炮兵师副师长。

  1985年边境自卫防御作战中,担任突击队队长的孙兆群和战友们约定:“战争胜利后,活着的人一定要为牺牲战友的父母分忧尽孝。”战斗结束,和他并肩作战的16名战友为国捐躯。战后孙兆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16位烈士的档案中,逐一抄下烈士父母的姓名、地址,强忍泪水写了一封封“认亲信”,并把参战一年多积攒的1300多元钱分成16份,随信寄给烈士的父母。在信中他写道:“亲爱的二老双亲,你们的儿子为国光荣牺牲了,今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会像亲儿子一样,照顾好你们的生活。”从那以后,他始终信守约定,以儿子的身份给烈士父母写信1500多封,资助钱款13万余元,每逢节假日都轮流到烈士家中探望,帮助解决家庭困难,累计行程近9万公里。

  20多年来,烈士家中遇到急事、难事,孙兆群从不推托,比自家的事还上心,再难也要帮到底。1989年,扈轶群烈士的母亲带着小女儿扈丽萍来到部队,希望让她到部队当兵。孙兆群四处奔走,终于让小丽萍穿上了军装。1992年春节前夕,为了帮助扈丽萍安置工作,当时经济十分困难的孙兆群,啃着自己带的馒头,喝着一毛五分钱一碗的稀饭,住在一家小旅馆的走廊阁子里,骑着借来的自行车,顶着风雪往返于有关部门,终于为扈丽萍找到了合适的单位。1996年春节,孙兆群顾不上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陪同吴明玉等5位烈士的母亲到上海参加华东6省1市春节晚会。一路上,他给老人又是端药、又是洗水果,到了上海还带着老人买衣服、游览风景名胜。晚会转播现场,5位老人手握着手,眼里噙满泪水动情地说:“战争让我们失去了一个儿子,但也得到了一个儿子,我们庆幸有这样的福气,有兆群这样的好儿子。”烈士刘富民的弟弟刘富雷患了色素性眼膜炎,双眼近乎失明。正在国防大学学习的孙兆群得知后,带着他到北京多所著名眼科医院求医。经过治疗,刘富雷的视力由0.1恢复到1.2以上。2007年,听说烈士顾克路的母亲病重住进邹城医院,孙兆群把患脑血栓的父亲托付给爱人就急忙赶过去,使烈士母亲得到了及时照料和医治。

  济南军区授予孙兆群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好干部荣誉称号,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他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