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吴兰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吴兰玉

  

  吴兰玉(候选人编号322),女,69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师达丰社区居民。

  吴兰玉原本有一个虽不富裕却温馨和美的家庭,她的老伴和儿子都是钢铁厂的工人。1990年,她刚刚27岁的儿子不幸患上了尿毒症。高额的手术费使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陷入到极度窘迫的境地。1996年,医院终于为儿子寻找到了合适的肾源。吴兰玉倾尽所有积蓄,又向10多个亲戚和朋友借了5万多元,终于筹足了手术费,给儿子做了肾移植手术。然而,儿子终因多种脏器功能衰竭,在三年后离开了人世。在这期间,吴兰玉的丈夫也不幸患肝癌去世。

  丈夫和儿子的相继去世给吴兰玉带来巨大的打击,但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坚定地踏上了漫漫拾荒还债之路。吴兰玉没有多少文化,但她明白,欠债就要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给吴兰玉借钱的人大都是一些好心肠的亲戚朋友,他们都明确地表示不仅不要她付利息,而且也都没让她打借条。

  “我吴兰玉虽然很穷,但也要明事理、讲良心,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对得起大家!”这是吴兰玉对大家的承诺。从此以后,吴兰玉便背着一个塑料编织袋行走在街头巷尾,她决定靠捡废品卖钱来偿还5万多元的借款。这个身高不到1.50米的老人,以孱弱之身、用这样的方式来践行自己的承诺。

  在吴兰玉家附近开着一个小商店的唐坤莲曾借给吴兰玉家1.2万元钱,唐坤莲的女儿后来也患了重病。由于知道吴兰玉的难处,唐坤莲没有上门催款。吴兰玉闻讯后非常不安,她拼命地干活,每天奔波20多公里,把能卖钱的废品都捡回来。两年后,当吴兰玉把1.2万元钱悉数还给唐坤莲时,唐坤莲惊讶极了,不敢相信家徒四壁、孤单无靠的吴兰玉竟然把借她的钱全部还清。那是吴兰玉还的第一笔借款,也是数额最大的一笔借款。此后,吴兰玉又用了7年时间,最终将剩余的债务全部还清。

  就是这个年过六旬、无依无靠的老人,在漫长的9年时间里,到处收废品、攒钱、还债,从没买过油和肉,没有添置过一件衣物,承受着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劳苦、辛酸和艰难,诚实地履行着许下的诺言,印证着道德的力量,最终成为一个值得人们尊敬和学习的道德榜样。

  吴兰玉入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