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宋金锋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宋金锋

  

  宋金锋(候选人编号323),男,42岁,中共党员,山西省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村党总支书记。

  宋金锋靠着对市场经营敏锐的感悟力和勇于拼搏,逐步成为一名青年企业家。2000年,在村民和党员的多次请求下,宋金锋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把自己的企业托管给别人,经过换届选举,挑起了党总支书记的重担。上任后面对村民期待的目光,他郑重承诺:“不仅要让留义村的父老乡亲富起来,还要过上真正的城里人的生活。”

  宋金锋深知,要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关键是要帮助大家找到致富门道。他放下自己的营生,自费到各地考察学习取经,寻求发展良策。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集体经济就从一无所有发展到拥有一座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的家私大市场、年销售汽车2000余辆的三佳汽车城,股份合作建起了博爱医院,引导和帮助村民办起了大地钢材城、东鹤家具厂、连锁超市等企业,逐步形成了以专业市场为核心,以商贸服务业、物流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全村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还先后安置120名外来村民就业,帮助130余户贫困村民找到了致富门路。

  为履行承诺,他拿出自己企业的流动资金,为村民办急事、解难事。村民任某遭遇车祸身亡,而肇事司机逃逸,宋金锋不但出资安葬亡者,还找线索、帮追查,使事情得到妥善解决。当得知村民任某女儿考上大学却无钱支付学费时,宋金锋主动包揽其学费和生活费。村民郭玉梅身患食道癌,宋金锋拿出3万余元,为老人治疗。近年来,他帮扶集体和个人的资金达1800余万元。

  为了给村民打下一个持久富裕的好底子,宋金锋着手从教育抓起。2004年,他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孝义市委、市政府在留义村兴建孝义市第五中学。经过10个月的努力,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了全日制高中——孝义市第五中学。

  目前,留义村正在实施“民生优先,迁村入城,建设宜居新留义”宏伟规划,100余户村民已入住新村,村民人均收入已由原先的1600元增长到了7600元,村民的各项社会保障已经十分健全。宋金锋的诺言,也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宋金锋先后被授予山西省十佳青年企业家、吕梁市青年突击手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