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张水英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张水英

  

  张水英(候选人编号325),女,47岁,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古镛镇桃村村民。

  1998年,张水英的丈夫遇车祸身亡,生前欠下信用社和朋友的5万多元债务。张水英说:丈夫死了,债务不能死。法院判肇事车主赔偿张水英家10万多元,但肇事车属于一家即将破产的私人企业,企业破产拍卖后交给张水英只有2万元。除去办丧事、请律师等开销,只剩下几千块钱。春节临近,家中处处急需用钱:年货多少要买一点,破旧的房子急需维修,体弱多病的婆婆要看病吃药,等等。然而,张水英却将这几千块钱全部拿到信用社还贷,又拿着账本一家家上门,告诉借钱给丈夫的亲戚朋友,不用担心债务,她一定会如数奉还。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张水英节衣缩食,承租了村里12亩田地,种粮种菜。为了省钱,她舍不得拿钱维修已很破旧的木屋,嫁在同村的妹妹实在担心出事,强行把她拉到自己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同住。租种村里12亩地两年,她还了2万多元的债务。2001年春天,为了把剩下的2万多元债务还上,她把婆婆和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托付给叔叔、妹妹等人照顾,自己背起行囊,辗转广东、福州等地打工。整整4年,她风餐露宿,终于积攒够2万多元,将亡夫欠下的债务全部还清。

  在外出打工的4年中,张水英随身总是携带一个长30多厘米、直径20厘米的大竹筒,每当有人问她竹筒的用途,她总是说:“竹筒里装的是我的全部希望呀!”原来她是把平时省下的分角硬币积攒起来,等孩子将来读大学时当学费。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张水英闻讯,背着一个蛇皮袋,徒步六七公里,到县民政局给灾区捐款。当她从编织袋中取出装满硬币的一个大竹筒、13个黑米八宝粥罐、5个易拉罐时,在场的人都震惊了。经工作人员清点,共计2775元分角硬币。连自己生病都舍不得拿出来用的钱,张水英全部捐献给了灾区。

  张水英被评为三明市诚实守信模范、将乐县诚实守信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