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张淑英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张淑英

  

  张淑英(候选人编号331),女,68岁,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花乡黄土岗马家楼村村民。

  “悉心照料智障人,三十春秋显情怀”,是对普通妇女张淑英诚实守信高尚品德的真实写照。30年来,张淑英坚守承诺,风雨无阻地帮助和照料智障家庭宁国芬、李德财一家,凭着一点一滴的积累把李家的3间土坯房翻盖成了12间砖瓦房,存款从负数增长到11万,让这个残弱家庭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张淑英是在城里长大的,1957年下乡到丰台区花乡黄土岗村,和同为女知青的智障人宁国芬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几年后,张淑英和宁国芬分别成家了。张淑英的婚姻是幸福的,但宁国芬、李德财夫妇都有点智障,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家里弄得又脏又乱。

  看到宁国芬夫妇整天愁眉苦脸,张淑英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对宁国芬说:“妹子,不要愁,你们家的事就是我们家的事,今后姐姐会照顾你们的。”此后,这句简单却厚重的承诺,竟伴随张淑英风风雨雨走过了30年。

  1980年,北京郊区落实知青政策,每个老知青可到乡里领取半方圆木,修建房子。宁国芬家的3间土坯房早已经破旧得不成样子,冬天呼呼地往里灌风,夏天稀里哗啦地漏雨。宁国芬把圆木领回来了,但扒房建房的事就全托付给了张淑英。设计、买料、请施工队、督建……两个月时间里,张淑英晒得又黑又瘦,她一边安排好宁国芬一家扒房后的生活,一边每天给施工队做饭、督导施工,以最低的成本盖起了5间新瓦房。

  张淑英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是先想到宁国芬家,先紧着宁国芬家的办。每逢年节,她总是先把宁国芬家的年货备齐,高兴地看着他们穿上新衣服;每到夏天下雨院子积水,她一定首先到宁国芬家向外舀水,把一家人安顿好才会离去;每到冬天烧煤炉取暖,她都要先看看宁国芬家的煤够不够用,煤炉会不会发生煤气中毒才悄然离开。宁国芬患胃癌去世后,张淑英不但承担起照料体弱多病的李德财的义务,而且帮助他的两个智障儿子娶了媳妇、安了家。

  为帮助宁国芬家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张淑英始终替他们精打细算。她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衣食住行、理财置买,样样全管,还专门设立了账本,从柴米油盐到大项开支,一笔笔都记得清清楚楚。近几年,张淑英又帮助宁国芬家盖了7间新瓦房出租,使他们每月能增加1300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不少积蓄,过上了小康生活。一位村干部说:“宁国芬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是张淑英从黑发到白发辛苦为他们熬出来的。”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