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杨茂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杨茂义

  

  杨茂义(候选人编号339),男,41岁,蒙古族,中共党员,吉林省洮南市北方金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1年杨茂义创办以经营辣椒为主的公司,他始终遵循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短短7年间,他的企业从零开始发展成为拥有1.27亿元资产,5个子公司、2个分公司、近800多名员工的多元化现代农业贸易企业集团。

  他始终注重维护椒农利益。2002年,由于市场原因,红干椒价格暴跌,每斤仅8角钱,一些辣椒商纷纷撕毁与农民签订的回收合同。杨茂义的金塔集团不为所动,全部兑现了合同,赢得了种植户的信任。第二年,就有7000多户农民主动与金塔集团签订一万多亩种植合同,当年红干椒骤升到每斤6.5元,农民和企业双双获利巨大。吉林日报以“赔出来的信誉”为标题,报道了杨茂义诚信创业的故事。2005年,由于韩国金塔种子包装有误,出现了一批非金塔种苗。杨茂义与韩方严正交涉,终于以标准价格,为椒农全部兑现了赔款,挽回损失400多万元。

  在一次出口韩国鲜椒的抽查中,杨茂义发现个别包装袋定装有误,最多的少了30多克。他当即决定全部返工,从1万多袋中检测出300多袋,拆开重新定装,他带领员工连续干了18个小时,换来了韩国客商的颔首折服,他的企业2003年至2008年连续出口的3万多吨冷冻红鲜椒,年年被韩国评为质量第一。信誉带来了更多的客户,目前,仅韩国签约客商就达20多家,还纷纷来人来函恳求合作。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韩国进口冷冻鲜椒份额大幅下滑,金塔集团不但没有下滑,出口还出现了增长。

  他始终把职工装在心中,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因为兑现椒农合同致使公司亏损200多万元,然而杨茂义对职工的工资照开不误;他为改善员工的居住条件,补贴300万元建造两栋高标准、低价格的住宅楼。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许多企业裁员降薪的形势下,公司不仅没裁员降薪,还新招收了100多名新员工,并为全体员工大幅度增加工资,仅此一项公司每年要多支出97万元。

  杨茂义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模范带头人、吉林慈善爱心人士;2006年金塔公司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AAA诚信企业。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