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易解放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易解放(候选人编号346),女,60岁,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居民。

  2000年,易解放的儿子不幸去世后,旅居日本的她信守对儿子承诺,投身公益事业,成立了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NPO)“绿色生命”组织,她出任理事长。2002年,她毅然辞去收入颇丰的工作,卖掉自己开的诊所,与丈夫杨安泰一起带着儿子的遗愿和“生命保险金”,以及“绿色生命”组织的希望回到祖国,到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沙漠种树。她牵头成立的“绿色生命”组织与当地政府签定了协议,用10年时间种植110万棵树,用20年时间来保护这些树,并于20年后,将这些树全部无偿捐献给当地的村民。

  刚开始植树时,因为资金问题和交通不便,只有易解放和丈夫始终在第一线。面对重重困难,易解放没有气馁,而是始终信守诺言,义无反顾。6年多来,为了植树事业,她捐献出了儿子的“生命保险金”和自己在日本打拼储蓄的1000多万日元,还卖掉了上海的一处房产。

  为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易解放经常穿梭于中国与日本之间,宣传呼吁、演讲鼓动,竭尽所能向各界人士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她的感召下,到内蒙古植树的各国志愿者人数逐渐增多。几年间,易解放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国际国内志愿者,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每年消灭一片沙地,让一片片沙地恢复为绿洲。6年来共种植8批50万棵树,造林总面积已经超过5000亩,筹集的植树资金总额已近100万元人民币。

  易解放千方百计获取新的信息,不辞辛苦,千里奔波,引进“大叶速生槐”和“油莎豆”植物品种,有效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的经济收入。库伦旗人为了感激她的善举,为她的儿子树碑,以示纪念。除了植树,易解放夫妇还捐出25万元人民币,在湖南省望城县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

  目前,易解放正在国内开展“百万母亲捐献百万棵树”活动,号召每位母亲捐出5元钱,栽下一棵树。

  易解放先后荣获百名优秀母亲、2007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