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雷冬竹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雷冬竹(候选人编号361),女,41岁,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兼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

  2008年1月,一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袭南国大地。电力中断!供水中断!交通中断!通讯中断!重灾区郴州成了一座冰冷漆黑的“孤城”。在冰雪肆虐的12个日日夜夜,雷冬竹每天工作长达17个小时以上,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只要生命还有一丝希望,我就绝不会轻言放弃”的诺言。正是依靠真诚与执着,雷冬竹和她的同事们在仅有49张床的产科里,迎来了222个“冰雪宝宝”的平安降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停电,预约手术可以延期,但不能阻挡新生命的降临。尽管已经停电,尽管天寒地冻,一个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还是涌进了产科。原有的病房一下子住满了,雷冬竹和同事们腾出办公室、值班室作为“临时产房”。为了让宝宝和妈妈们暖和点,他们买来电热宝和热水袋放进被窝里。为了让一些经济困难的孕妇也能住院,医院免去了她们的医疗费用。

  1月26日深夜,雷冬竹连续做完7台手术,正准备休息一会儿,外面传来“医生,医生,快来!快来!”的喊叫声,她立即冲出值班室,只见担架抬来了一位全身抽搐、嘴角流血的高血压孕妇,必须立即手术。手术进行中,雷冬竹突然全身直冒冷汗、两眼发黑,身体摇晃着眼看就要倒下。“主任,你怎么了?”一旁的护士连忙撑住她,另一名护士赶紧拿来葡萄糖水,她大口大口喝完之后又重新站到手术台上。等她做完手术,已是第二天凌晨5点多了。

  1月31日早上,一位刚出院不久的梅毒感染孕妇再次急诊入院。当时胎心音微弱,确诊为胎盘早剥,母子生命危在旦夕,雷冬竹决定立即进行手术。胎儿出生后,脸色苍白,没有哭声。而这时突然停电了,电动吸痰器用不上。望着奄奄一息的小生命,雷冬竹什么都没想就俯下身子为新生儿吸羊水,口对口人工呼吸。羊水太多了,一下子吸进她的嘴里,呛入了喉咙。为了预防感染,她整整注射了一个月的苄星青霉素。事后,很多人关心地问雷冬竹:“难道你不怕感染梅毒吗?”她回答说:“谁不怕?可那时只有一个念头,救这个孩子!” 行医路上与爱同行,一诺千金诚信为本。

  冰雪消融了,222个“冰雪宝宝”像春天的花朵一般快乐地成长。

  雷冬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抗雨雪冰冻灾害英模、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