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于葆林、张定华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于葆林

张定华

  

 

  于葆林(候选人编号202),男,1957年4月出生,2009年4月牺牲,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苏省南京轻工机械厂工人;张定华,男,71岁,江西省吉安市4380厂退休工人。

  2009年4月18日下午4点钟左右,南京市白下区常府街路边传来了一阵声嘶力竭的叫喊:“抢钱啦!抢钱啦!”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女子一边捂着自己的头,一边趔趄地向前奔去。原来,两名歹徒用刀背击打她头部后抢走了她刚从银行取出的2万元钱。途经此地的于葆林看到后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歹徒逃跑至龙蟠中路报业大厦附近时,其中一人将自行车上的张定华撞倒。此时,于葆林奋力上前,和张定华一起将歹徒按倒在地。就在市民们报警的时候,另一名歹徒趁人不备,钻入人群,用一把长长的匕首捅向了于葆林。刹那间,于葆林的衣服被鲜血染红。随后,歹徒又用刀刺中了张定华老人的后背。在其他市民的帮助下,于葆林、张定华被立即送进附近医院救治。张定华身受重伤,经抢救脱离了危险。于葆林因伤势太重,不幸牺牲。他们素不相识,却用生命和鲜血共同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

    在同事们心目中,于葆林就像螺丝钉,平凡又重要。他嫉恶如仇、为人热忱,为了单位利益不惜得罪人,正因如此,单位才放心让他担任仓库保管员。尽管家中经济比较紧张,但单位哪个职工遇到困难,他肯定第一个伸出援手。在邻居们眼中,于葆林老实厚道、乐于助人。

    张定华老人爱憎分明、热心公益。社区组织的爱心募捐活动,他从不缺席。社区一户人家患病,生活拮据,老人一下捐了1000元。

    于葆林、张定华见义勇为的壮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安机关全力侦破,两名歹徒两天后落网。在于葆林的追悼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群众自发地为他送行。

    于葆林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授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被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中共南京市委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张定华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