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灿云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灿云(候选人编号207),男,72岁,中共党员,河南省鹿邑县唐集乡套犁王村村民。

  2007年12月5日下午,王灿云老汉像往常一样正在牧羊,忽然听到不远处河里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原来是一辆载着老少7人的机动三轮车翻进了河里。70岁的王灿云见状,衣服和棉鞋也顾不得脱,迅速跑过去跳进两米多深的河水中。河水冰冷刺骨,王灿云的身体在水里很快变得僵硬起来。他用尽力气去拽落水的妇女,可脚下一滑,摔倒在水中,呛了几口水。他重新站稳身体,在岸边一个牧羊妇女的帮助下,把落水妇女拉上岸。王灿云随即又跳进河水中,去营救几个小孩。此时年老体弱的王灿云已是筋疲力尽,他拼尽全力把小孩往岸上推。就这样,他先后4次跳进水里,救出4个年幼的孩子和3名妇女。

  王灿云本来就患有肺气肿、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当时正患重感冒,冷水一激,他感到呼吸困难,全身哆嗦,几乎失去知觉。闻讯赶来的群众把他拉上岸,赶紧为他生火取暖,才使他慢慢缓过劲来。被救者亲属给王灿云送去酬金,家境并不富裕的王灿云却婉言谢绝。

  王灿云勇救落水一家老少7口人的事迹见报后,各种表彰、赞誉纷至沓来。对此,王灿云老人却用最朴实的语言说道:“当时啥也顾不上想,赶紧救人,把人救上来最要紧。”

  多年来,王灿云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救出了数名群众。2005年冬天,王灿云夜里起来,发现邻居王某家失火,赶紧跑去叫门,可睡在屋里的王某听不见。王灿云赶紧扑上去救火,把围在王某家周围的玉米秸秆挪开。因火势太猛,火一下子烧到王灿云身上,把他的眉毛都烧焦了。王灿云不顾这些,拼命搬挪玉米秸秆。患有肺气肿病的他,连累带烟熏,瘫坐在地上好一会儿才喘过气来。

  王灿云被授予周口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