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卢加胜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卢加胜(候选人编号212),男,30岁,中共党员,73022部队55分队四级士官。

  2001年2月11日,卢加胜春节休假归队途中,乘坐由成都开往武昌的K148次列车,遇到一伙持刀歹徒疯狂抢劫。他和同车23名军警与歹徒经过3个小时殊死搏斗,制服全部歹徒,收缴刀具凶器200余件。卢加胜右小腿、头部多处被歹徒砍成重伤,被铁路公安处紧急送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治疗。10天后,没等伤好,卢加胜就付清住院费,悄悄离开医院赶回部队参加演习。

  事后,数十家新闻媒体报道了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列车抢劫案。2001年4月13日,解放军报刊发了《穿军装的英雄,你们在哪里?》的通讯,在全军范围内寻找参与“2·11”勇斗歹徒的英雄战士。当年和卢加胜一起战斗的军警,大部分荣立一等功或二等功,有的被提名为全国道德模范和感动中国候选人,有的当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面对他人获得的荣誉、鲜花和掌声,卢加胜选择了隐姓埋名,即便是在两次提干未能如愿的情况下,仍然只字未提当年勇斗歹徒的事迹。2007年3月,部队领导到连队检查工作时,看到卢加胜额头上的伤疤后反复追问,他无奈之下才把埋藏心底6年之久的秘密说了出来。卢加胜勇斗车匪却甘当无名英雄的事迹,很快在部队和地方传开,战友和群众称赞他是见义勇为的典范,是“经得起生死和名利考验的真正英雄”。

  卢加胜不仅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平时也经常扶贫帮困、热心助人。他的家乡在贫困山区,妻子在外打工每月只有千余元收入,家里经济负担较重。但每年春节,卢加胜都要给村里5名孤寡老人每人寄100元钱;听说村里修路钱不够,他立即给村支书寄去整整1个月工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卢加胜交纳4000元特殊党费。

  卢加胜立足本职、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修理“绝活”,先后4次在军、师抢修专业比武中夺冠,10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排除重大险情20多次,获四总部和军区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三等奖,被评为集团军百名优秀士官、军区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