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刘吉桂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刘吉桂(候选人编号216),男,43岁,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农庄村村民。

  2008年1月25日,历史罕见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已持续了10多天。清晨6点,衡东县大浦镇农庄村一片寂静。习惯早起的刘吉桂听到外面突然传来“轰隆”一声巨响。“可能有车出事了!”他赶紧穿衣起床,跑到离家不到50米的京珠高速公路铁丝围栏旁去看个究竟。

  原来因为路面湿滑,一辆由广东普林开往湖北松滋的长途大巴扎进了路边水沟。司机左脚骨折,车上的乘客正陆续下车,一个个冻得瑟瑟发抖。一位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冲着刘吉桂大喊:“大哥,救救我的孩子吧!”听到求救,刘吉桂赶忙从家中拿来铁锤,一边砸开围栏,一边对乘客们说:“大家跟我来,到我家去烤烤火,暖暖身子。”当时,大巴车上一共有44人,其中妇女和小孩占了37人。

  屋里一下涌进这么多“特殊客人”,刘吉桂全家忙开了。他的妻子和3个儿女赶紧翻出自家衣服,给一些小孩和女乘客穿上。刘吉桂则找出大铁锅,又跑到邻居家借来几个火炉,搬来木柴,燃起火堆,给大家取暖。

  为了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刘吉桂把稻草绑在鞋上,一步一滑到3公里外的小集市上买菜。由于大雪封山,猪肉每公斤涨到了30多元,连蔬菜也要好几元钱一斤。家境并不富裕的刘吉桂一咬牙买了300多元的肉和菜。

  司机骨折的左腿红肿得吓人。刘吉桂喊来自己的哥哥和弟弟,用一张睡椅抬着司机赶往附近医院,平时半小时不到的路程,竟然走了近两个小时。等他们返回家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兄弟三人的身上都结了一层薄冰。

  解决44人的住宿也是个不小的难题。刘吉桂动员妻儿去邻居家借宿,然后在自家开起了大通铺,安置了22名乘客。其余人则被哥哥和弟弟主动接到了各自的家里。

  从1月25日早上刘吉桂把44名乘客接到家中一直到1月29日下午县里联系大巴车把乘客送走,在这5天4夜里,刘吉桂仅仅睡了一个下午。他光做饭就用了100多公斤大米,买菜花了近600元钱,木材也烧了好几百公斤,他甚至把家里准备建杂屋的木材劈开,给大家烧火取暖。家门口的水井被冻住了,他和家人穿着草鞋到1公里外挑水,每天一挑就是50多担。

  刘吉桂被评为湖南省抗冰救灾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