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吕志华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吕志华(候选人编号219),男,35岁,福建省厦门市海峡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作为一位出租车司机,吕志华始终文明行车、安全驾驶,做到零投诉,无运营违章记录,驾驶车辆无事故。多年来他为老弱病残孕、教师、学生免费服务近500人次,拾金不昧挽回乘客经济损失十几万元。

  2003年10月23日,吕志华开车路过莲花海山大厦路口,有两名男子很慌张地上了他的出租车,一个说去江头,另一个又说到浦南,这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当两人问他是哪里人时,他故意说自己是山东人,刚来厦门不久。两人就开始用闽南话讨论如何将刚偷来的手机卖掉。吕志华想,硬拼不行,那就智取吧。到了江头旧手机市场,等两人下车后,吕志华赶紧把车停好,紧紧地跟着他们,一边拨打110。过了几分钟,这两个男子突然坐上一辆摩托车走了,他也赶紧坐上一辆摩托车,紧跟在后面,直到警察赶到,两人落网。从他们身上搜出三部偷来的手机和一包海洛因。

  吕志华为了抓贼,常常放弃休息时间蹲守或跟踪,只要看到路面抢劫、扒窃等违法犯罪行为,都会挺身而出、维护正义,被人们称作“编外110”。2006年7月25日,吕志华在当班时发现了5名可疑人,经过跟踪证实这是一个诈骗团伙。吕志华机智地让诈骗嫌疑人上了他的出租车,并暗中用手机向110报警。民警根据他的指引赶到一个繁华路口时,吕志华配合民警一举抓获了那几名嫌疑人。事后民警在审讯时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是警方正在网上追捕的负案在逃人员。

  因为抓贼,吕志华常常耽误做生意。他说:“钱少赚点不要紧,人生图的是一种心安。平安厦门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我只不过是尽自己所能而已。”担任反扒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以来,吕志华平均每月出勤时间达50小时左右。近年来,他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信息130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抢劫、盗窃、诈骗等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吕志华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厦门市见义勇为模范、感动厦门年度人物、厦门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