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张建平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张建平(候选人编号225),男,38岁,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公安局干警。

  2006年3月10日中午在下班回家途中,张建平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某镇信用社门口诈骗一农村老太太。张建平不顾个人安危,凭着在刑警队多年练就的良好素质,毅然只身追出300多米,在将其中一名疑犯抓获时,该男子的三名同伙发现后驾车赶来,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下车捡起砖头、石块疯狂袭击张建平。张建平一边紧紧抓住那名犯罪嫌疑人不放,一边与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见张建平仍抓住同伙不放,便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狠狠刺向张建平的腹部。血,顺着刀口汩汩流出,染红了脚下的土地,但他仍然顽强地追了十几米,终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在了血泊中,四名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窜。后经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全力抢救80多天,才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张建平的生命,但他却落下了四级伤残。

  张建平在刑警大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的14年间,共侦破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420余名。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和战友人身安全,先后两次在与犯罪嫌疑人的搏斗中被犯罪嫌疑人围攻,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被犯罪嫌疑人用菜刀砍伤头部、肩胛部,用匕首捅伤肾脏。张建平热爱公安工作,在身体稍恢复后他就多次找局领导要求安排岗位上班,局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一再劝他多休息一段时间,后来终于经不住他的反复要求,安排他在中宁县公安局纪检警务督察大队工作。工作期间张建平在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抱着“堂堂正正地做人,才能活得心安理得”的人生信念,认真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

  张建平曾先后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宁夏50年政法英模,中卫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