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杨继斌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杨继斌(候选人编号233),男,1985年12月生,2008年1月牺牲,共青团员,生前系云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06级学生。

    杨继斌是云南腾冲人。2008年1月15日,他坐上一辆班车回家过年。深夜,当客车驶过楚大高速公路九鼎山隧道后,车上3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突然要求下车。司机停车后3名男子下车离去。没过多久,同车的一名女大学生突然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另外3名乘客也发现自己的手机不翼而飞。被吵嚷声惊醒的杨继斌意识到“有小偷”,他叫停车辆,下车迅速朝3名男子追去。身为运动健将的杨继斌很快就追上了一名穿白衣服的窃贼。杨继斌抓住窃贼不放,呵斥窃贼把电脑和手机交出来。杨继斌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3名凶残的流窜犯,毫无防备的他被一名歹徒的尖刀刺中上腹部。看到赶来的人越来越多,心虚的窃贼拼命挣脱,扔下电脑,消失在黑暗中。

    大家赶来时,看见杨继斌走了过来,手中还抱着夺回来的笔记本电脑,突然,他瘫倒在地。大家急忙上前,这才发现杨继斌已经浑身鲜血、极度虚弱。大家赶紧把他抬上车,送往最近的大理市人民医院抢救。虽经10多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因为失血过多,杨继斌还是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杨继斌生前处处表现出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尽管自己生活条件不好,他却经常帮助同学,赢得同学们的高度赞扬。有同学生活费不够用,杨继斌就把自己的饭卡给他用。一次足球比赛中,一位同学不小心摔了一跤,扭伤了脚。杨继斌马上背起这位同学快速奔向学校医院,由于设备有限,他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又把受伤的同学背着送往距离学校3公里外的医院。到了医院大家才发现都没带钱,杨继斌二话没说,扭头跑回学校,把仅有的生活费全部取出来交了医药费。

    2008年,杨继斌被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被授予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