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阿木冬·吐鲁甫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阿木冬·吐鲁甫(候选人编号234),男,1974年12月生,2007年6月牺牲,维吾尔族,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五村教师。

    阿木冬·吐鲁甫因营救落水学生不幸遇难。2007年6月14日12时30分左右,阿木冬·吐鲁甫和师生们在学校的农田实验基地浇水时,突然听到30米外的肖塔渠大堤上传来呼救声。阿木冬·吐鲁甫闻声奔向大堤,看到有一名学生落水,随即跳进了8米宽、3米深的渠中营救。当日渠内水流达每秒6米,且冰冷刺骨。大渠两侧是又陡又滑的防渗水泥板,无法攀抓。阿木冬·吐鲁甫多次托起落水的孩子却无法上岸,又和孩子一起被洪水冲向下游。

    据目击者说,阿木冬·吐鲁甫在营救过程中至少3次放弃了独自逃生的机会:第一次是阿木冬·吐鲁甫和孩子一道,被冲到一个人们下到渠边取水的铁栏杆旁,他将孩子托起来,可是孩子没抓住栏杆,两人又被水冲走。第二次是在他们两人被水冲到3号闸门处时,一名营救人员将绳子一头拴在闸门栏杆上、另一头套在自己的手臂下水营救。但水流太急,阿木冬·吐鲁甫又紧紧抓住那个学生不放,最终两人被洪水拖走。最后一次是当他俩被冲到4号闸门时,营救人员将绳子拴在腰上下水营救,已经精疲力竭的阿木冬·吐鲁甫,憋足劲奋力将孩子托给营救人员后,自己却无力再伸出手,消失在洪水之中。

    得救的孩子事后能记起的,就是老师牢牢抓住自己胳膊,在耳边不断告诉自己:“别怕,老师和你在一起。”

    阿木冬·吐鲁甫生前每月仅有工资1000多元,但他却资助了很多人。在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几乎每名学生都受到过他的资助,小到铅笔、写字本,大到为特困学生家送去煤炭、化肥和其他钱物。而阿木冬·吐鲁甫每天的午饭,却是茶水就馕。阿木冬·吐鲁甫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次身上只有100元钱,恰逢邻居的孩子生病,他二话没说,就把钱给了邻居。第二天上班,阿木冬·吐鲁甫自己没钱坐车,走了10多公里路去上班。

    14年来,阿木冬·吐鲁甫就是这样把他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更把他年轻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他所关爱的学生。

    阿木冬·吐鲁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首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