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孟祥斌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孟祥斌(候选人编号237),男,1979年4月生,2007年11月牺牲,中共党员,生前系96164部队机要科副连职参谋。

    2007年11月30日上午,孟祥斌带着从山东齐河县老家来队刚一天的妻子和女儿到金华市,准备给孩子买鞋。11时15分左右,他们路过城南桥时,一名女青年跳入婺江,生命危在旦夕。孟祥斌迅速准备救人。妻子知道他患有严重的腿部脉管炎,动过大手术,劝他绕江堤下去救人,旁边一位中年妇女也提醒他太危险。“来不及了,救人要紧!”孟祥斌说着就从10米高的桥上纵身跳入江中。浪急水凉,每前进一米都是对孟祥斌毅力的极大考验,他几次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又几次挣扎着浮出水面,拉着女青年继续向岸边靠拢。10分钟后,金华江丰水上游览有限公司的一艘摩托艇闻讯赶来,孟祥斌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女青年托出水面,自己却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

    眼睁睁看着亲人沉入江中,孟祥斌的妻子悲痛欲绝,几度昏厥。女儿提着爸爸脱下的一只旅游鞋哭喊着:“爸爸没有了,爸爸没有了。”此时,这个久别重逢的一家三口,团聚还不到26个小时;此时,他答应给女儿买小红鞋的承诺,还没来得及兑现。

    英雄的壮举迅速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婺江之畔、城南桥头,一夜之间摆满了花圈;街头巷尾、英雄牺牲的地方,人们自发通过各种方式哀悼英雄。当晚,1000多名金华市民来到英雄救人的地方,冒着寒风为英雄“烛光守夜”。金华市民排队看望孟祥斌的妻子和女儿,自发捐款捐物,还悄悄给英雄的女儿送来一双双各种样式的小红鞋。追悼会那天,200多辆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自发免费接送参加追悼会的人,3万多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原定1小时的悼念活动持续了5个多小时。烈士的骨灰送回家乡山东齐河县时,35000余名群众在长达5公里的道路两旁迎接英魂。

    2007年12月,二炮党委和浙江省委、山东省委分别作出向孟祥斌学习的决定,授予他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获得2007山东年度新闻人物特别奖,当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09年5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追授他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