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洪博、洪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洪玉

洪博

  洪博、洪玉(候选人编号243),兄弟二人均19岁,满族,辽宁省抚顺市二职专学生。

  2006年11月4日夜里1点左右,在大连一家汽车美容店打工的洪玉突然被一阵刺鼻的烟味呛醒。他一边咳嗽,一边下意识地伸手去捅醒睡在旁边的孪生哥哥洪博。两兄弟迅速下床摸出了房间。此时,门外走廊已经充斥着呛人的浓烟。兄弟俩眯着眼睛,凭借记忆,相互搀扶着走到了楼梯口。下去这几级楼梯就是大门,这时候,火还没有完全烧起来,只要他们不停下,就可以安全脱险。可就在这时,弟弟洪玉突然想起了什么,停下脚步,看着哥哥焦急地问:“屋里的那几个还没出来吗?”哥哥洪博回头仔细倾听:“没声音啊,他们是不是都被熏晕了?”“不行,咱得回去把他们拽起来!”即将脱离险境的兄弟俩又冲回了浓烟之中。他们一边互相牵着手、弯腰贴着墙往回摸,一边大声喊着:“着火了,大家快跑啊!”这时,住在二楼的工头和老板的两个女儿被两人的喊叫惊醒,赶紧起床,迅速逃出了火海。兄弟俩好不容易摸回了宿舍,屋里的4人有的被熏得晕头转向,有的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在兄弟俩的拉扯下,4人连滚带爬地从屋里往外逃。忽然,摆放在楼道里的汽车坐垫燃烧起来,火势骤然增大,整个二楼浓烟弥漫,室内的温度越来越高。混乱中,大门被逃生的人打开了一条缝,外面的冷空气一下子涌了进来,同室内已经闷烧许久的高温空气发生了剧烈反应,火球在瞬间铺天盖地地笼罩了过来。一瞬间,哥哥洪博从二楼滚了下来,弟弟洪玉也晕了过去,两人被大火吞没。

  两点左右,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这次火灾使洪博、洪玉兄弟二人全身50%的面积烧伤,且大部分是二度、三度的严重烧伤,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灼伤,生命危在旦夕。

  大连多家媒体报道了洪博、洪玉兄弟俩火场救人受伤、生命垂危的消息,各界群众被深深感动了。一笔笔爱心捐款汇集到了医院。医院也决定减免兄弟俩的部分医疗费用。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和医院的全力救治下,洪博、洪玉终于度过了危险期,身体机能在逐渐恢复。虽然他们的身体已经不可能恢复到受伤前的样子,但他们毫不后悔。他们说,如果再遇到那样的情况,还会照样冲上去。

  洪博、洪玉先后荣获辽宁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辽宁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成为辽宁省雷锋奖章获得者。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