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崔润怀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崔润怀(候选人编号252),男,56岁,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委退休干部。

  崔润怀四十余年如一日,见义勇为做好事,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共抓获各类违法分子1700余人次。他武功过硬,曾一个人空手制服7个持刀歹徒,制服12个抢劫他人钱财的歹徒。他在爱人被报复致残后仍矢志不移,坚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仅2006年就抓获“两抢一盗”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

  2006年的一天,太原市五一广场上,两个年轻人偷了一位女子的钱后逃跑。崔润怀骑着自行车追逐小偷时,小偷一脚踹在车子的前轮上,在车倒之际,崔润怀腾空越过自行车,将小偷抓获。2008年夏季,太原市王村几名小偷在偷一位老人的钱包时被发现,一名小偷一手持刀,一拳打在老人的鼻子上,老人倒在地上鲜血直流。崔润怀见状急忙冲上前去,夺下歹徒的刀并把他抓获。在场有人说:“人家拿的是刀子,捅你一下就没命啦,管这闲事有危险呀。”崔润怀说:“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我死也值得。”今年有一天,崔润怀在太原一家文印部门口打印材料时,遇见一名中年男子在偷自行车,崔润怀当场将其抓获。那名男子威胁他:“你要敢抓我,我就杀死你。”崔润怀说:“我就不怕你,我就不怕死。” 崔润怀马上报了警,在受害人和在场群众的证明下,偷车人终于承认了自己偷车的事实。

  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崔润怀经常穿着胶鞋,利用业余时间到处巡查,一年就有200余天主动维护治安,通常夜间12点后才休息,常常累得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人们称崔润怀为“保护神”,他光荣入选英模报告团成员,在全省各地作报告40余场,受教育群众将近70万人次。

  崔润怀被中宣部、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称号,荣获山西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山西省十大和谐家园卫士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