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康青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康青(候选人编号253),男,44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锡盟锡林浩特市国税局干部。

  2008年2月1日,风雪肆虐,天寒地冻,锡林郭勒盟北部大部分路面覆盖积雪或结冰,交通运输严重受阻。下午1时许,康青正从外地办事返回,发现一辆蓝色轿车侧翻在路基下,当即将车停在路边,冲向事故现场出手相救。事故车遍地残骸,驾驶室完全变形,车门和轮胎飞出几十米外,车辆损毁严重;女司机和1名儿童已死亡,坐在后排座位上的女孩被卡在驾驶室内,浑身血迹,痛苦地呻吟着。汽车发动机还在运转,油箱往外流着油,汽车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可能……多年的从警生涯和丰富的驾车经验,使康青倍觉情况紧急,保护现场后他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并迅速展开救援。因轿车车体变形严重,车门无法打开;伤者的双腿也被车座紧紧卡住,头部、手臂多处伤口仍在流血。康青一边安慰伤员,稳定其情绪,一边利用撬棍等工具破拆变形的车门。15分钟后,把幸存的少女成功救出。

  事发地点位于苏尼特左旗与阿巴嘎旗交界处,距最近的阿巴嘎旗60公里,当时风雪交加,野外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刮着白毛风,加之路面还有积雪凝冻现象,专业救护人员短时间内难以到达,幸存的小姑娘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康青简单地给小姑娘包扎了较大的伤口后,来不及多想,脱下大衣裹在小姑娘身上,驾车将她送往最近的阿巴嘎旗医院。小姑娘因伤势过重近乎昏迷,康青知道如果她睡过去恐怕就再也醒不过来了。为了不使她睡着,他一边驾车,一边和小姑娘聊天,鼓励她坚持住,一边将车速提到极限……进了阿旗时汽车风扇皮带断裂,发动机高温防冻液溢出,将康青的右手烧伤,汽车发动机严重损坏。小姑娘的血一直流着,把康青的车座都浸湿了。经诊断,伤者锁骨、肋骨多处骨折,头部、手臂多处外伤,光肋骨就断了6根。医生说:要是再耽误一会儿,恐怕就没希望了。伤者家属十分感动,当场拿出2万元钱相谢,康青婉言谢绝了。伤者父亲感动得热泪盈眶地说,我的妻子和小女儿已经走了,是你挽救了我的大女儿,否则我这个家就彻底破碎了。

  康青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