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曾宪杭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曾宪杭(候选人编号255),男,37岁,广东省广州市第二巴士有限公司一分公司驾驶员。

  2008年3月13日下午,曾宪杭驾驶259线公交车,搭载30名乘客进站停车时,车厢内一名年约30岁的男乘客站在车厢中门欲下车又犹豫。曾宪杭与往常一样礼貌地问他:“您要下车吗?”但该男子一声不吱,没有下车,并返回乘客位。当车开出不远,曾宪杭透过后视镜发现该男子突然从座位站起来向前门走去,随后从身后抽出一把菜刀,并大声嚷嚷。车上乘客见状,大都吓得大叫起来,不知所措。在此危急时刻,曾经当过兵的曾宪杭,为了几十名乘客的生命安全,冷静地把车辆驶向路边停靠,迅速打开前后车门,大声对乘客呼叫:“快下车!”并朝车厢中门走去,制止该男子继续行凶伤害乘客。该男子神情恍惚,眼光呆滞,见曾宪杭靠近,即挥刀朝他的头部砍去,鲜血顿时顺着他的双颊流下。该男子还扑上驾驶室企图关车门,不让乘客离开车厢。曾宪杭见状,强忍剧痛,用双手推开行凶者,夺其刀,与其搏斗,并把该行凶者推翻在车上。他对站在车厢里的乘客大叫:“快下车,下车!”为争取时间使乘客脱险,他继续与行凶者搏斗。完全失去理智的行凶者,再次挥刀砍向曾宪杭。搏斗中,曾宪杭的头部被连砍三刀、左右手又被各砍一刀。头颅骨被砍裂、左手手腕部位被砍伤见骨,多条筋腱断裂,血流如注,鲜血喷溅在车厢座位上。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带伤报警,在其他人员和闻讯赶到的警察的合力帮助下,最终把持刀行凶者制服,车上30名乘客无一受伤,安然脱险。曾宪杭被急送至医院抢救……

  曾宪杭在担任驾驶员工作的几年里,从未发生过任何被投诉和违章事故。

  曾宪杭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