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潘东升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潘东升(候选人编号257),男,21岁,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6级学生。

  2009年2月26日下午5点,潘东升骑着自行车来到海口白沙门海滩散步。突然听到一位老人大声呼救的声音,循声望去,发现有两位老人在不远处的海水里挣扎。他迅速扔下自行车,奋不顾身地跳入暗流涌动的海水中……

  游了两三米后,水深突然增加,潘东升顾不上多想,拼尽全力游到最近的一位老人身边,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老人救上岸。旁边的一个老伯看见潘东升面色苍白,显然体力不支,关切地想劝他不要再冒险,潘东升只轻轻地说了一句“我去”,便又一次跳入海水中。潘东升游泳技术并不高,只会蛙泳一种姿势,而且体力消耗大半,游得非常吃力。更加危急的是,第二位老人已经与他相隔100多米,被海浪冲到一条挖沙船附近。挖沙船在作业时会产生很大的吸力,潘东升在奋力接近老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吸力影响,逐渐靠向挖沙船,危险万分。幸好正在挖沙船上的作业工人及时发现险情,抛出救生圈,潘东升才脱离危险,并把老人带到岸边……

  此时,筋疲力尽的潘东升才发现,自己的腿和脚被海里的石头划出几道深深的伤口,海水一浸,疼痛难忍。他顾不上自己的伤,同大伙一起,忙着将救上来的老人交给民警。看到老人开始接受抢救,他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回到学校后,潘东升没有主动跟任何人提起,直到室友何庆鹏看到他腿上的伤,他才把救人经过简单地讲了一下。学校也是在公安局打来电话之后,才知道这件事情。

  事后来到现场的警官说:“当时小伙子两脚流着血,有人问他叫什么名字,要不要送医院,他摆摆手,什么也没说。我叫他等一下,留下联系方式,他却骑上自行车就走了。后来几经调查才打听到他的身份。真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面对媒体报道后社会上的一片赞扬声,他淡淡地说:“真的没有什么,遇到的人都会那么做的。当时,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做了,没考虑太多。”

  在身边同学和朋友的眼中,潘东升一直是个做人有原则、遇事冷静、勇敢而不张扬的人。“潘东升还是个意志坚定、有恒心的人,只要他想做的事情,总是会去尝试,去冒险,不会因困难而退缩。”“朋友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倾力相助。”一位同学得知他白沙门海滩救人的事情后,感慨地说:“依他的性格和为人这么做,我们都不会感到惊讶,只是感到佩服。有这样的好朋友、好同学,我觉得很光荣很自豪!”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