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黎菊兰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黎菊兰(候选人编号258),女,1946年11月生,2006年10月牺牲,生前系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香炉山社区居民。

    2006年10月4日下午5时,2岁多的小女孩钟珊同另两个小孩在位于铁路青山专运线无人看守的道口采摘花朵,一列挂着22节车厢的货运列车从萍乡方向倒退着行驶过来。当周围的群众发现有列车开过来时,列车距离3个小孩已经不到60米。此时,正在附近的黎菊兰与另外3名群众一齐大喊,两个孩子很快离开了铁路,而年龄最小的钟珊却站在铁轨中间不知所措……列车越驶越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见铁路中间有人,立即采取了紧急刹车措施,但列车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仍然继续滑行,很快接近了钟珊。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黎菊兰与附近小店的店主一起冲向钟珊。由于列车距离钟珊实在太近,离得较远的店主已无法施救,跑在前面的黎菊兰奋不顾身地猛冲过去,一把将钟珊按倒在两根铁轨中间的空隙中,结果,小钟珊躺倒在两根铁轨中间的枕木上安全获救,仅头部被划开一道伤口;而黎菊兰却不幸被4节车厢的车轮拦腰轧过,当场壮烈牺牲……

    由于这个无人看守的道口是附近一家企业家属区近2000居民唯一的出入路口,容易出现伤亡事故。为此,10多年来,黎菊兰就一直义务守护道口安全。她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救出数名群众,成为当地居民过铁路的“守护神”。2005年,85岁老太太江淑云在穿越这个道口时,恰遇一列火车从前面开过,老人因腿脚不便行走缓慢,走到铁路中间时,列车距她仅几米远。当时,黎菊兰看到这个情况,马上冲上铁路将江淑云拖下来。还有一次,一个挑篮卖菜的大嫂没注意到前面有列车开过来,竟站在道口中间与家属区内的人谈起了生意,如果不是黎菊兰及时发现险情,猛冲上前将她从铁路上拖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黎菊兰1968年参加工作,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前担任青山镇香炉山居委会副主任。她在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长期照顾多名身体差、年龄大的老人。家属区内有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无儿无女,生活难以自理。黎菊兰经常为他们端茶送药,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她不厌其烦地奔波于邻里之间,调解矛盾,排忧解难;与刑释解教人员推心置腹地交谈,帮他们走上正路。一个妻离子散的吸毒居民在她的帮助下改邪归正后,重新组建了家庭。

    黎菊兰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西省舍己救人模范、江西省三八红旗手。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