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薛家清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薛家清(候选人编号259),男,34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西陵经济开发区干部。

  薛家清1994年入伍,在部队上就因见义勇为多次获奖。复员后,他在荣誉面前始终保持强烈的上进心。他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安保队员,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自费购买了摩托车用于治安防控巡逻和查岗。在安保巡逻、防控工作中,薛家清做有心人,不断地摸索总结出一套发现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做法,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见义勇为的“编外警察”。

  2004年,他所在的辖区发生几起飞车抢夺案件,薛家清和另两名安保队员蹲点守候一个多星期,一举将犯罪分子抓获,并顺藤摸瓜破获了近年来发生的6起刑事案件。

  2005年6月25日下午6点多钟,薛家清骑着摩托车在城区巡逻,经过一公园时,发现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鬼鬼祟祟,形迹可疑,便警惕地跟踪观察。果然,他发现该男子在四处寻找机会,并拖延到天黑,来到一家休闲吧门前,从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内迅速盗出两只皮包,放在自行车的前篓里,然后飞快地逃离现场。一直在对面绿化带跟踪监视嫌疑人的薛家清立即骑上摩托车追赶,追上后,与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展开搏斗。搏斗中薛家清左腿被摔伤,但他不顾剧痛,继续追出几十米,使尽全身力气,用右腿将嫌疑人钩倒在地,把嫌疑人制服。薛家清被送进医院检查为髌骨骨折,伤势严重。

  9年里,薛家清见义勇为上百次,多次负伤。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收集信息80多条,平息治安纠纷100余次,查获管制刀具90多把,预防火灾2起,为群众做好事15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薛家清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奖励,每次他都把奖金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或慈善机构。

  薛家清在部队荣立过个人三等功。到地方工作后,先后荣获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云南省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宜昌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西陵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