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魏巍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魏巍(候选人编号261),男,24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边防支队乌拉特后旗巴音温都尔边防派出所士官。

  2008年1月28日10点多,河南青年王某因感情受挫,醉酒后萌生了轻生的念头,一头扎进河南省郑州市火车站旁两米多深的金水河里。当时,从河南老家探亲结束正要乘火车归队的魏巍恰巧路过,听到岸边有人喊“救命”,就将手中的行李一扔,拔腿向河边跑去。当时,郑州的气温是零下6度,水上已经结了冰。可一心想着救人的魏巍没有多想,纵身跳入河中救人……魏巍一跳进河,水面马上就没过他的头顶,他用一只胳膊架起王某奋力向岸边游。而此时神志不清、一心求死的王某满嘴胡话,拼命反抗。两个人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着,却迟迟无法向岸边靠近。刺骨的河水冻得魏巍浑身发麻,可他凭着一股军人特有的顽强毅力,奋力与王某周旋。10多分钟后,王某因体力不支,渐渐失去反抗能力,魏巍拼尽全力,最终将他救到岸上。由于受冰冷河水的浸泡,王某脸色苍白,气息全无。冻得发抖的魏巍,顾不上休息,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常识,立即对他进行急救,王某渐渐有了气息。随后赶到的120把他们送到当地医院。魏巍因为要赶火车,没等体温恢复正常,没来得及包扎被冰片割伤的手背,匆匆踏上归程。之后的几天,魏巍患了重感冒,手上的冻伤一个月都没有痊愈。

  返回部队后,魏巍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救人的事。2008年3月12日,被救人不远万里,从河南郑州赶到内蒙古乌拉特草原,来到魏巍所在工作单位,送来一面印有“金河破冰救人显神威,内蒙边防武警恩重山”字样的锦旗和600双鞋垫。郑州市电视台记者几经波折,打听到他的联系方式后采访了他,大家才知道这件事情。随后,多家新闻媒体对魏巍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连续报道,几千网民争相跟帖留言,称赞魏巍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这个平凡的边防战士,凭着对群众的无限挚爱,在隆冬时节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托举起一个投水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的意义,抒写了一名边防卫士大写的人生。

  魏巍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