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直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直(候选人编号102),男,75岁,中共党员,安徽省宣城市王直助教中心负责人。

  “救一个孩子,等于救了一个家庭”,“帮一个孩子走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帮了他一生”。这就是心系教育、情系学子的王直老人十多年来的追求和行动。

  1998年,看到皖南革命老区泾县部分农村校舍破旧,王直以个人名义向有关省市新四军老战士、文艺界同仁挚友发出600多封助学求助信,募集资金22万余元,重建了安徽泾县盘坑、田坊两所小学,改善了老区近300名孩子的学习环境。不久,他又募集资金5万余元,为泾县茂林、云岭、华桥、周冲、孤峰等十余所小学贫困学生购买课桌椅、服装和学习用品。

  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难题,改变这些孩子“生活上无人照应,行为上无人管教,学习上无人辅导”的现状,2001年,王直一手创办了“王直助教中心”。助教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坚持“关爱留守儿童,扶持贫困学生,为百姓排难,替政府分忧”,为留守儿童提供全托服务。孩子们可以自己定菜谱,过生日时会得到一个大蛋糕,经常参加联欢会等文娱活动。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王直老人还筹资数万元办起了图书室,为初三毕业班免费订阅各科专业辅导报,组织各种知识竞赛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他的关怀下,几年来先后有近千名留守儿童在这里健康成长,其中很多孩子考上了重点中学,有的现在已经上了大学。

  为解决老区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王直奔波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在各地各界慈善人士的支持下,先后为1000多名老区特困学生寻得了一对一的资助,资助总金额超过240万元。王直每年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数千元资助贫困生,十年来资助费近4万元。许多经济上并不富裕的老朋友在他的感召下,也纷纷与农村贫困孩子结成助学对子。

  2009年,王直获得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