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金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王金玉(候选人编号103),男,47岁,中共党员,宁夏吴忠市中心血站站长。

  “血液不分你我他,回汉群众是一家。”自2000年10月血站挂牌成立以来,王金玉这位当地无偿献血的开拓者,先后捐献全血14次,捐献机采血小板14次,累计献血16800毫升,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之一。

  2004年,血站开展机采血小板新业务。献血者要在轰鸣的设备边躺一个多小时,血液从献血者一侧手臂流出,通过离心后再从另一侧输回身体。由于缺少经验和技术,工作人员问谁先上机试一试,王金玉当即脱下衣服,顺利地完成了血小板采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带头献血、助人为乐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是王金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2006年8月,吴忠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此时医院用血告急,血站库存告急。王金玉闻讯,火速奔向献血车,一边献血,一边忙着紧急招募献血者,保证了伤者的抢救用血。非典时期、“5·12”汶川大地震等危急时刻,他总是胸怀爱心,第一时间出现在采血车上,第一个带头献血。

  2006年3月16日深夜,青铜峡医院一名回族青年生命垂危,急需AB型机采血小板。王金玉闻讯赶到血站。1小时、2小时……血小板迅速输入到患者体内。为了这位病人的康复,他连续捐献了6次。

  吴忠是全国回族人口最集中的地级市,血液采集一直供不应求。王金玉主动做群众思想工作,许多人被他的真情感染,义务向穆斯林群众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主动参与献血,回族献血人数逐年攀升,现已占献血总人数45%以上。2003年以来,吴忠市自愿无偿献血率一直保持在100%。

  王金玉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宁夏自治区信德之星、吴忠市助人为乐模范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