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冯计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冯计(候选人编号107),男, 33岁,仡佬族,贵州省正安县安场镇石井村村民。

  2005年,从县网络公司下岗的冯计从西部计划志愿者王未未那里,听到了许多贫困学生和失学儿童艰苦求学的故事。太多的感动使他毅然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开始了自己的助人之路。

  从2005年4月开始,他在山区开展了长期调查。几个月里,先后走访了近千户贫困家庭,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与80多名贫困学生建立了长期资助关系。他和王未未在安场镇发起了“阳光之心”大学生起航助学行动,联合安场镇团委和驻镇企事业单位募集助学资金6000多元,资助了9名贫困大学生。此后,他又积极联系杭州一家服装厂,为两个学校的200多名学生免费制作了校服。发起了“整理您的衣柜,奉献您的爱心”捐衣助学活动,收到的2000余件衣物全部发送到正安县贫困地区。发起了“情暖西部——保暖物资捐助”活动,把从全国各地募集到的100多吨棉被、棉衣、棉袜及时发放给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2006年,他发起“阳光之心”烛光助教计划,为7名贫困民办教师提供每月200元钱的生活补助。

  冯计通过网络联系海内外慈善爱心人士的援助,助学行动影响日益扩大。通过他和王未未的努力,筹资修建了小雅镇梅子坝小学等多所爱心学校。

  2007年春节前夕,冯计被查出患鼻咽癌住进了医院,但他并没有停止他的志愿服务工作。2008年5月12日,正在接受治疗的他听到了汶川大地震的消息,第二天就前往灾区一线参加救援工作。 一个晚上他从车上卸下几百顶几十斤重的帐篷。冯计说,大地震让他更加懂得了应该怎样珍惜生命、怎样对待生活。

  冯计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群众。2009年3月,正安县自发开展了“让生活延续,使爱心永驻——挽救好人冯计”的募捐活动。

  冯计被评为正安县十佳道德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