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甘金华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甘金华(候选人编号109),男,46岁,湖北省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甘金华幼年因家贫而辍学,17岁就外出打工。1994年,甘金华回家探望父母,得知乡里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因无法凑足学费,准备去南方打工,他把手头仅有的数百元钱送给那个孩子,使他得以继续求学。这次经历,让甘金华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从此,无私助人、奉献爱心成了甘金华的“习惯”。

  他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桂希恩当作自己的榜样。他说:“他们好事做了一辈子,这才是真正的高尚。”随着甘金华事业的发展,他的善举也越来越多。1995年,甘金华捐款数十万元,让家乡通了水泥路。1998年,又出资对村里的农田水利设施进行了改造。得知武昌区后长社区一位43岁的妇女濒临绝境:儿子智残、丈夫患病去世,自己又因股骨头坏死难以行走,无钱看病,甘金华立即把她送进医院并预付了医药费……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是甘金华常说的一句话。在帮助他人的实践中,甘金华认识到,扶危济困既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但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只有大家的力量聚集到一起才是无穷的。他积极资助武昌慈善总会和《武汉晚报》等单位发起各类爱心助学活动;第一时间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并冒着严寒,亲赴灾区为绵竹、汉源的孩子们送去价值数十万元的衣物;参与发起成立以吴天祥名字命名的“天祥扶贫助学专项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甘金华已经先后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100多个困难家庭,累计捐款数百万元。

  甘金华的善举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妻子韩永萍多次以“无名氏”的名义捐款,为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送上爱心,与甘金华成为了一对“慈善伉俪”。在甘金华的感召下,曾经接受过他帮助的人也开始像他一样回报社会。很多接受过他资助的大学毕业生,定期拿出一部分工资援助贫困儿童;还有不少人加入了志愿服务组织,定期为智障儿童、孤寡老人送去关爱,他们像甘金华一样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爱心。

  甘金华先后被评选为武汉市爱心助残大使、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首届道德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职业道德标兵和全国劳动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