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吴熙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吴熙(候选人编号118),男,70岁,中共党员,福建省福州吴熙中医妇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吴熙年近古稀,仍然始终不渝地热心社会慈善事业。他从17岁投身中医事业开始,就把办慈善医院当成自己一生的追求。2002年,台江区中医院改制为民营非营利的福州吴熙中医院,这是全国第一家慈善医院。从此,身为院长的他倾心竭力地投入慈善医疗工作:医院被定为贫困医疗救助定点机构,向特困户和贫困户发放“慈善医疗助老卡”、“慈善医疗爱心卡”6000张,每年优惠患者200多万元人民币;建立首批“福州市农民工优惠定点医疗机构”,向农民工发放1万张慈善医疗卡,每张每年优惠医疗费300元;建立“福州市慈善助老医疗机构”,为全市900名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人每年优惠360元。除此之外,医院每年还为贫困退休劳模、贫困母亲等免费体检5000至10000人不等。他自己每年还10多次带领专家赴社区和农村义诊,举办医学科普讲座。他撰写医学书籍39部,其中医学科普著作就有18部,免费向群众赠送53000册。2007年他到罗源县讲学,自费2万多元购买生化检测仪器送给罗源县。

  吴熙的人生加法是“心血+汗水+无私奉献+身先士卒=共产党员”。他每天接诊时间超过12小时,从开院以来没有一个节假日休息过,被誉为“没有节假日的院长”。他倡导“职工过节,领导站岗”,建院23年来,每年除夕夜他都守在医院。吴熙是名医,慕名找他治病的国内外患者很多,有病人为了表达谢意,送红包、礼品,都被他一概谢绝。他将领到的1万多元荣誉奖金全都交了党费,还为福利事业捐献了6万多元。去年南方遭遇雨雪灾害时,他自己也身患重病。

  “5·12”大地震当天晚上,吴熙就召开院党支部和院委会会议,通报汶川地震灾区情况,并要求院班子成员带动全院医务人员尽自己一份力量献爱心。他在第一时间分别通过慈善总会、总工会向灾区捐款1万元,并积极开展募捐活动,赈济灾区。他还竭力为2名绵阳市受灾的初中学生疗伤,帮助另2名灾区学生重返课堂。

  吴熙曾是国务院表彰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中医专家,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慈善突出贡献奖、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