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李文哲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文哲(候选人编号122),男,55岁,朝鲜族,中共党员,吉林省和龙市希望福利院院长。

  李文哲35年如一日,义务收养和资助了120多名孤儿和贫困学子。1974年10月,李文哲到和龙市房产局当工人,他被安排在房东老朴家租住。同年,房东被抓进监狱服刑,扔下多病的妻子带着5个孩子艰难度日。老朴家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几个孩子面临辍学,当时的房租每月只要5元钱,而李文哲却把每月39元的工资全部交给了朴家使用。1981年,经人介绍,李文哲认识了蔡明子。当时,李文哲抚养着两个孤儿,一个3岁,一个8岁。“拖家带口”的李文哲让蔡明子着实犹豫了一阵子,但李文哲的执著终于打动了蔡明子的心,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李文哲。新婚之夜,两个孩子都跑过来搂着阿姨睡,李文哲躺在凳子上,看着新娘搂着两个孩子睡了一晚。

  结婚当年,他们就把和龙市一个16岁面临辍学的孩子接到家里生活,五口人挤在18平方米的小屋里。三年后,这个孩子考上吉林大学。李文哲夫妇从此也开始了收养和资助贫困孩子的生活。为了让孩子们生活的好,李文哲养过猪、养过熊、开过商店、饭店,起早贪黑辛苦操劳。海燕,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靠着父亲蹬三轮车挣钱养家。2001年,她的父亲到山里采蘑菇时,因脑出血昏倒后去世了。办完丧事,海燕刚回到学校,房东就开始向她催要拖欠房款,李文哲夫妇得知了这件事,马上帮海燕结了房钱,并把孩子领到家中。

  2001年,李文哲购买了一处旧厂房,将它改造成了“希望福利院”。福利院里现在住着27个孩子,李文哲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晚上,李文哲10点之前都是在孩子的宿舍陪孩子们学习,只有孩子们都睡了,他才回自己的房间睡觉。35年来,李文哲收养和资助的孩子已有33人考上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2008年就有7个考上大学。在李文哲的家中,没有高档的家具,摆放最显眼的,就是一张张孩子们的照片。

  李文哲200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08年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员之星、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