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李加才让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加才让(候选人编号124),男,藏族,67岁,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新街乡陆切村卫生室医生。

  李加才让坚守乡村医疗事业四十载,他的诊所是全村人的健康保障。他有一句朴实的“名言”:“金子虽好,跟生命相比,粪土不如!病人就是亲人,患者全是父母兄妹。”

  李加才让经济并不宽裕,有时还要靠贷款维持诊所的运行,却长期为贫困村民赊账治病,手里攒了一大摞欠账单,总计达40万元。

  村民马占财的老伴常年生病卧床,多年来,老两口不断欠着医疗费,但李加才让依然时不时来到他家,把脉诊病,打针送药,绝口不提还钱的事。马占财的儿子阑尾穿孔,是李大夫治好的;女儿再乃拜突发心脏病生命垂危,已经按照穆斯林习俗请阿訇念了“亥亭”(经),李大夫说,好像还有心音,我再试试吧,结果真的救活了。谈及这些,80岁的老人潸然泪下:“如果陆切村没有李加才让,真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不在人世了。”

  在陆切村,常年欠账治疗的贫困村民不是一家两家。藏族妇女兰朵患了痢疾,腹痛难忍,但之前已经欠了上千元药费,下了几次决心来到诊所门口,却实在不好意思进门。李加才让看到捂着肚子蹲在路边的兰朵,焦急地责怪她:“有病了就过来看嘛,没钱有什么关系?”青年妇女拉桑吉宫外孕引起大出血,家里拿不出一分钱,李加才让毫不犹豫地拿来2500元钱,送她去了县医院。村民白成祥的孩子在一个大雨之夜突发脑膜炎,李加才让立即赶到家里医治,并留在处处漏雨的房子里,披着一块塑料薄膜,在滴滴嗒嗒的雨水中观察了一夜。回族妇女艾乃麦流产卧床不起,丈夫在外打工,家里缺少吃的,李加才让知道了,立即让妻子拿上酥油、炒面和羊肉送去。

  诊所由生产队划归到个人名下之后,李加才让开始免收出诊费。十里八乡的病人慕名而来,很多人兜里没有一分钱,李加才让却从未因交不起医药费而把一个病人拒之门外。乡亲们说,“李大夫不是把我们当病人,是把我们当自己的亲人看待哩!”

  2006年,李加才让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