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李艳光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艳光(候选人编号126),男,56岁,中共党员,中国铁建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南昌建设有限公司职工。

  1992年5月,李艳光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寄去200元,资助安徽省临泉县一名失学儿童,从此开始了他的“希望工程”、“春蕾计划”之旅。17年来,李艳光用省下的10多万元,资助了全国82名失学和贫困孩子。

  李艳光不仅在经济上资助贫困孩子,更注重在精神上对他们的支持和引导。他像亲人一样,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给孩子们写信,邮寄课外书和学习用品,努力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受资助的孩子们给他写了1000多封来信。一位受资助的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女孩曾因贫困一度辍学,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幼教老师,她在信中说:“是您把我家引上了幸福路”。

  在李艳光精神感召下,他的独生子李峰也加入到“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中来,已经资助9名孩子。他所在单位的同事纷纷加入到献爱心行列,最多的一年资助达到10万元。浙江一位七十高龄老人,被李艳光的事迹所感动,也加入到了 “春蕾计划”行列。李艳光积极发动市民参与“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募集资金达70多万元。江西省妇联、青基会得知李艳光的经济状况后,劝他不要再捐助或减少捐助。李艳光说,我对“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做不了大事,但是可以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尽一份心。李艳光的感人事迹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为“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尽了一些微薄之力,不足挂齿。

  李艳光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江西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春蕾使者,南昌市张思德式好市民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