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杨长友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杨长友(候选人编号128),男,43岁,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田坝村村民。

  从18岁起,杨长友就承担起了赡养5位老人的重任,用一片爱心和瘦弱的双肩,托举起了5位老人的幸福晚年。

  杨长友出生在乌蒙山大海梁子一个山坳里,父亲弱智,母亲残疾,家里生活异常艰辛。18岁时,杨长友就完全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让家人吃饱饭成了他最大的责任和心愿。刚刚成年的他常常早出晚归,辛苦操劳。不仅要安排父母的生活,还要照顾弟弟上学,杨长友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当时村里有位近70岁的孤寡老人叫杨宝安,生活无依无靠,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看到老人凄凉的生活境遇,杨长友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决定把老人接到家中照顾。老人行动不方便,每天上厕所都要杨长友背出背进,晴天还要背出来晒太阳,生活负担骤然增大。不久,善良的杨长友又接来了两位孤寡老人:一个是他的伯父,一个是村里人叫“哑巴三叔”的聋哑孤寡老人。“哑巴三叔”基本没有自理能力,除了会张嘴吃饭,连穿衣叠被都不会。乡党委、政府看到杨长友不易,多次做工作让他把3位老人送进乡敬老院。但他认为,老人年事已高,最需要亲人的温暖,也不想给政府添麻烦。最后,杨长友坚持自己赡养,并且要给他们养老送终。

  因为家庭负担重,杨长友的个人问题就成了老大难。后来,杨长友的朴实和无私感动了一位善良女子范柱美。1998年,31岁的杨长友与25岁的范柱美结为夫妻。范柱美不但没要一分钱的彩礼,还和丈夫共同承担起了赡养5位老人的重担。

  如今,杨长友的经济仍然很拮据,经常要外出打短工贴补家用。尽管如此,他和贤慧的妻子仍然尽心竭力地赡养着这几位老人。“杨长友是个大好人!”每一个走近杨长友、了解杨长友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赞叹。杨长友用无私的爱、最真的情赡养长辈、抚育儿女,谱写着一个朴实农民平凡而崇高的人生赞歌。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