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陈光标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陈光标(候选人编号132),男,41岁,致公党党员,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看到别人有困难,马上发自内心的就想去帮助他。”陈光标常说这句话。创办公司第一年,盈利不到20万,他捐款3万元救助安徽一名白血病患儿;第二年,盈利不过60万,他又拿出28万元修建了一条4.8公里的乡村公路。

  2005年6月,陈光标在电视里看到青海玉树的孩子们坐在地上上课,第二天就奔赴青海实地考察,并将原计划捐建20所学校增加为46所。他还捐建了10所乡村卫生所,捐赠了500套教学电脑和3000套校服。

  “5·12”地震后仅两个小时,陈光标就亲率抢险队,开动推土机、挖土机、吊车等60辆重型机械设备,千里驰援救灾一线。他冒着余震、泥石流和山体坍塌的危险,参与打通了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推出了映秀镇的直升机停机坪。他帮助清理楼板、废墟,救出群众130余人,掩埋遇难者遗体近万具,给沿途遇到的灾区群众发放100万元现金。他还组织部分机械参加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开挖,并在救灾结束后将所有工程机械设备捐给当地政府。

  2009年春节,陈光标率领企业家慰问团来到灾区,捐赠3000多万元现金和3100万元物资,其中陈光标个人捐赠300万元现金。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他再次赶往灾区,捐赠了200万元现金和2000台电脑。至今,陈光标已向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过亿元。

  陈光标连续4年获得中华慈善奖,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