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赵渭忠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赵渭忠(候选人编号147),男,77岁,中共党员,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

  赵渭忠退休以来,抱定“离职不离旨,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把至真至情、无私大爱献给了贫困失学儿童,被群众誉为“希望将军”。

  1990年,赵渭忠到革命老区河北涞源县调研时,了解到抗日英雄王二小家乡的赵家井小学4间校舍严重破损,孩子们夏天露天读书、冬天在羊圈上课,他的心被深深刺痛了,萌发了为贫困地区孩子们做点事的念头。办完退休手续,赵渭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3000元钱来到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报名加入希望工程志愿者队伍。随后,他拿出1万元积蓄,又多方筹集2万元,为赵家井村建起了9间新教室。从此,赵渭忠就和希望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17年来,他走遍了河北省17个贫困县的乡村学校,收集了几十万字的失学儿童资料,和家人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50多名;向社会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援建希望小学32所,资助贫困学生5000多名。

  作为一名退休将军,许多人都认为赵渭忠有着很好的生活待遇,捐点儿钱不算啥。可人们哪里知道,赵渭忠这些年为了希望工程,不但捐出了全部积蓄和退休工资,而且作出了很多牺牲。十几年来,老两口仅靠老伴的退休金过日子,没有添过一件好衣裳,几只老沙发、一台旧彩电、两张硬板床一直用到现在。赵渭忠的女儿赵步云患病多年,生活比较拮据。2004年10月,她病情恶化,糖尿病并发尿毒症,每周要靠3次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看到女儿一家为每年五六万元的医药费发愁,自己却无力相助,赵渭忠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赵渭忠也丝毫没有动摇捐资助学的信念。他不但自己倾力助学,还发动家人、朋友和周围的人都参与进来。他和亲友们成立了“家庭希望爱心社”,姐姐、侄女和两个女儿的家庭都主动参加了希望工程。他多次到院校、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即使生病住院也没有间断。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许多部队官兵、企业家、打工者都成了他的“希望之友”。

  赵渭忠传递爱心、播撒希望、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在燕赵大地上广为传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他先后荣获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首届希望工程宣传奖特别贡献奖、中华慈善大奖,被评为全军先进离退休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2007年,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德楷模。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