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徐进仓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徐进仓(候选人编号149),男,53岁,甘肃省庆城县南庄乡丰台村村民。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徐进仓就同4位农民伙伴一起,背着一批食品和药品,前往四川地震灾区。他们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塌方危险,几经辗转,于5月14日17时到达重灾区北川。他们是最早进入地震灾区的外省志愿者之一。

  一到北川县城,徐进仓和他的4位伙伴迅速投入救灾工作。在北川中学的废墟四周,他们撬楼板、挖砖头,大声呼喊、细心搜寻幸存者。14日晚上到次日凌晨,他们从坍塌的楼板中救出2名学生。16日早上,他们又在废墟中救出了4名幸存者。当得知山区还有很多群众受困时,徐进仓他们迅速转入山区救人。在山区的48小时里,他们与其他志愿者解救出多名受伤、受困群众。18日,徐进仓组织大家返回北川县城,又立即参加了由共青团北川县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徐进仓不顾自己年过半百且连日忙碌,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装卸物资、清理垃圾、张贴标语、搭建帐篷等。一连几天,他们磨穿了鞋底,磨破了手指,嘴唇上结了厚厚的血痂,头发和衣服因汗水、泥土板结在身上,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灾区奋战了近20天,徐进仓和他的伙伴们已身无分文。为了筹措生活费用,徐进仓只身一人返回甘肃,贱卖了家里的12只羊,又向乡亲们借了些钱,迅速返回灾区,并辗转在灾区开展救援工作。直到6月26日,徐进仓才领着4位伙伴返回家乡。在灾区的日日夜夜,徐进仓带领他的4位农民兄弟先后辗转在北川、青川、安县等重灾区,同其他救援队伍一道救出6人,救助60多人。媒体广泛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人们把他们称为 “老大爷志愿队”。甘肃庆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他们5人“抗震救灾爱心模范”称号。

  2008年,徐进仓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